焙茶日記,步驟一:在窗邊綁一隻晴天娃娃

焙籠住進家裡的那天開始下起了雨,我每天都會走到窗邊,一邊聽雨、邊想著到底什麼時候雨才會停。

今天是香菇雞湯的味道。

高雄的家是住戶密集的大樓,每一棟距貼得很近,鄰近用餐時間,總有各家菜香輪流提醒鼻尖。就算什麼都吃不到,聞到喜歡的菜色、心情也會莫名地好

當時我想到還在蓋的巷子裡的小茶館,以後偶爾烘一烘茶葉,是不是有一天也能像這樣,成為讓人感到熟悉而溫暖的氣味存在呢?也許是這個念頭,集滿了開啟焙茶旅程的最後一片拼圖。

台灣潮濕悶熱的環境簡直可以說是清香茶的天敵,如果不是關進冷凍庫,即使真空包裝保存,香氣仍然跟隨時間的腳步、一刻不停地轉變。

最直接的感受,當然是從豐富鮮活的高香,逐漸低沈、甚至消失無感。當然,若是茶葉質地豐厚且保存得宜,藏茶夠久以後,香氣彷彿會轉生利息一樣,原先看似消沈的高香,可能以一種全然不同的姿態驚艷感官,但這個前提是具備以五年為單位的耐心。我想大多數如茶僮一般,喝茶度日但口袋不深的茶客們大約等不及,如果可以還是先乾為敬吧!

面對青春不再的清香茶,焙籠在這種時候扮演的是童話故事裡的王子角色,用文火小心仔細地去除水氣,如同一個輕柔細膩的吻才能徹底喚醒公主。每回入焙籠前我總有對風味調整的理想大計,期待與火合作無間、對茶葉施展魔法,但無情現實是、一個閃神就走火入茶,浪漫的香氣都還沒飄散開就轉瞬即逝,雜味與苦澀是去除乾淨了,但精彩的細節變化也不見了。

2020年採製的玉山金萱春茶

蓄積一個冬天的能量、隨春芽一起迸發出令人稱奇的甜度,像是糖蜜。製作的發酵程度很輕,很大程度地保留了自然的品種香氣,軟綿綿的奶油香與野薑花香。

這次的目標是把甜美可愛的鄰家女孩,小焙變身成優雅的奶油小生。

起焙後空氣裡飄散著無奇不有的香味,奶香、草菁、奶粉、野薑花、砂糖、芒果等等。最後我把砂糖熬煮成牛奶糖香,保留了部分軟綿綿的奶油氣味,花香轉暖微甜更像是桂花,隱身其中的芒果韻,與包覆在外的餅乾香。

因為茶僮的心臟實在很小,每一次焙茶成果都少少的,也需要預留部分做長期的品飲測試,就沒有放上網站銷售啦!如果想試試茶僮的手藝,歡迎預購這次的中秋禮盒或私訊詢問。

解說茶品的時候,習慣把茶比喻成人,人有個性、茶有茶性,所謂好的不一定是適合的,好的也從來不是完美的。我偏好性格鮮明並帶有情緒的茶,那些無法被三言兩語簡單定義出來的細節變化,來自風土、製茶人的一念之間、與完美時機。

開始焙茶後、也才算是真正體會到,茶湯是如何貼近與誠實反映出接觸過的每一雙手、人的情緒與個性,栽種、製茶、焙茶到泡茶,無一不是。我的一點猶豫、一點躁動,都化成茶湯氣韻、喝起來清楚明白(真可怕)。茶葉可以說是人與自然共同創作的藝術品,儘管講茶時大家總是輕飄飄的說、自然的茶最好喝,但沒說的是、真正的自然美絕不是無為放任而已,參與過程的每一個人都是決定滋味的重要關鍵;就連最後品茶階段,容納茶湯的一只小茶杯,陶藝家對器型與材質的多一分細節的要求,都將使香氣更加完整。在台灣(茶產地)要擁有一杯茶是很容易的事,但想要有一杯令人動容的茶,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訂閱資訊 STAY iN TOUCH

提供您的郵箱地址,每當有新文章或活動公布時會收到通知!